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慶祝佛誕浴佛盛典

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誕辰要舉行浴佛典禮,而又稱為浴佛節?據說是佛陀誕生之時,有九龍各噴香泉,為聖嬰沐浴,而佛陀出胎之後,自行七步,一手指天一手指地,口中宣稱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。」意思是說,他已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圓滿,即將在人間成佛,所以,不論在人間或天上,再也沒有勝過他的人了。講完之後,就恢復一般嬰兒的狀態。後人為了紀念他出生之時就確定了成佛的身分,所以每當他的生日,就模擬九龍吐水為他沐浴,以表示接受佛法,護持佛法。因此浴佛所用的佛像還是一手指天、一手指地的嬰兒相。

中國的傳說,釋迦牟尼佛的誕辰是在農曆的四月初八,可是南方像斯里蘭卡、緬甸、泰國等地,是每年陽曆五月的月圓日,稱為衛塞節;西藏另有傳說是,釋迦牟尼佛的誕辰、成道、涅槃都是同一天。所以,對於佛誕日是哪一天,並沒有統一的規定,將來也許可能多半採用南傳的說法,但是在日本是用陽曆的四月八日。而東初禪寺為了配合當地人的星期假日,原則上依據農曆的四月初八,實際上就是在這之前或之後靠近的星期天舉行。譬如今年農曆四月初八是陽曆的五月二十三日(星期一),東初禪寺就提前一天在二十二日的星期天舉行。據師父說,往年多半是在美國的母親節舉行浴佛典禮,今年的四月初八離母親節太遠,所以又改了日期。師父說,日期不重要,紀念佛陀的誕生才是重要,而更有意義的是集合與佛有緣的人,共同慶祝、齊聞佛法,一邊讚歎佛陀的出生,一邊相互勉勵,修學佛法,以期達到自利利人、利益一切眾生的目的。

--本文摘自 《金山有鑛》--

慶祝二○○八年浴佛節、母親節
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!今天是第二六三二年的佛誕日。目前法鼓山在全球有幾十個分院、道場,大大小小都在同一個月,或是同一天舉辦浴佛節的法會和浴佛的儀式。

浴佛的來源是當釋迦牟尼佛誕生之時,據說有九龍吐水為釋迦牟尼佛太子沐浴。因此紀念佛陀誕生之日,都叫作「浴佛節」,我們是代表龍天護法為還沒成佛的太子沐浴。

浴佛的意義以現代而言,一方面為釋迦太子浴佛,一方面為我們自己內心的佛洗淨,即是清淨自己的身心,用浴佛來代表、象徵。每一個來參加浴佛的人,並不僅僅為釋迦牟尼佛倒一點水表示浴佛,實際上是為我們自己的內心淨化而來浴佛,這非常重要。

另外,今天也是母親節,中國的浴佛節和母親節時間非常接近,甚至在同一天,我們同為天下所有的母親祝福、紀念。母親很偉大,釋迦牟尼佛如果沒有他的母親,便沒有釋迦牟尼佛的誕生,我們也一樣,社會上所有的人都因母親而出生,因母親的愛護而成長,因此我們要感恩母親。

今年(二○○八)法鼓山推動的年度工作項目為「好願在人間」,就是每個人要發願,發什麼願?至少發一個或多個好願,大的、小的都可以,只要發願便能成功。願會隨著我們的心而實現,譬如二○○七年和二○○八年,法鼓山努力在推動「心六倫」活動,包括家庭、生活、校園、自然、職場和族群倫理。過去的倫理只有「五倫」,「心六倫」是我們提出適合時代環境需求,為全球性的倫理。同時,我們也積極在籌建法鼓大學,希望大家對法鼓大學奉獻建設基金,法鼓大學必能早日完成,這是我們法鼓山共同的願望。

「好願在人間」,祈願世界和平、平安、幸福。如何著手呢?從「心六倫」來著手。「心六倫」是適合時代環境的需求,是全球性的倫理。祝福大家,阿彌陀佛!

--本文摘自 《法鼓山的方向:弘化》--

感念生命的二重恩——浴佛節開示

今天的「大願祈福感恩會」,富有兩層意義,一是慶祝兩千六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在印度降生,一時空中出現九條祥龍作禮圍繞,為佛吐水作浴,於是有此「浴佛節」由來。

佛誕生後,為這個世界帶來了慈悲與智慧的光明,而我們為了感念佛陀的教法,感恩我們有幸能聽聞佛法、接觸佛法、修學佛法,因此每年此時都會舉辦「浴佛節」活動。

同時,今天也正是今年的母親節,這是一個感恩的日子。父母是我們的生身父母,佛則是我們法身慧命的父母,有了佛的出世,我們才能獲得佛法的滋養,才知道凡夫只要修行也有成佛的可能。而用什麼來修行呢?便是此生父母給予我們的身命,讓我們有了修行的工具;如果不具此生身命,我們是無法學佛的。

因此,不論是浴佛節或母親節,在在都是感恩的日子;感恩母親給了我們今生的人身,感念佛陀給予你我智慧的法身,兩者都是佛教徒的根本父母。我在這裡為普天下的父母祈禱,祝福他們每一位健康、平安、幸福、快樂。

如果父母已經往生,則讓我們用修行和祈福的功德迴向給他們,祝福他們在西方極樂世界蓮品高升,早日成佛、成為賢聖大菩薩,再回到人間來廣度眾生。但願諸位菩薩,除了藉由今日儀式感念佛的誕生,使世間能聞佛法,更勉勵諸位在平時生活中依遵佛的教法,自利利人,修學菩薩道。阿彌陀佛。

--本文摘自 《法鼓山的方向:弘化》--

TOP